虎调

温瑞安:

我们一起看武侠的岁月——最是钟爱温瑞安


        说说自己和武侠片或者武侠小说的故事,想起那段日子,那是好多年前,我上高中的时候。班里遇到一个女生。有一段时间,恰好坐在我的后面,真是搞不懂个子相差那么大的我们俩,为什么会坐了前后座。

而特别巧的是,我们发现彼此都爱看武侠小说。话说,爱看武侠小说的女生总量真的不多。绝大部分时间,是自己看,自己做梦,自己感动,基本无人分享。就算聊起来,也大多是里面的帅哥美女。就像很多女孩看世界杯欧洲杯,是为了看球星,不是看球艺球技本身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发现彼此都爱看武侠小说后,我和后座的女孩之间就有了一个属于两人的集体活动,那就是一起租武侠小说看。每天见面就会交流小说中的情节,讨论人物。那个时候,金庸古龙大约各自已经看了不少,看的比较多的反而是温瑞安的小说。


忘了是怎么发现这位作者的,总之是从《四大名捕》到《神州奇侠》到《布衣神相》到《血河车》就一本接一本的看过去。《四大名捕会京师》仿佛是第一本,到今天都能记得里面四个分别写无情铁手追命冷血的故事——《谈亭会》,《开谢花》、《大阵仗》,《碎梦刀》,以及四人会合的《会京师》。内容先不说,名字就起的特别好听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四大名捕之外,大侠萧秋水,唐方一战中的唐方,还有“权力帮”的“袖里日月”柳随风这样的人物,都是让人难忘的角色。不过,个人最喜欢的还是那个”怀袖收容“的神医赖药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两个女生之间友谊的建立,不是逛街购物,不是喜欢上了隔壁班的男生,不是追星当粉丝,甚至也不分享心事。而是,都喜欢看武侠小说。现在想想,简直浪漫的无以复加。这样的缘分,以后都不会再有了......以后不会再有了,所以是加倍的美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对武侠主题的喜爱持续到今天,会持续一生。不知道那个女生现在还看不看武侠小说,如果看,近在身边,有没有可以分享的人。在我,是没有了。真怀念那段日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有一天,我决定写一部小说,或者写个电影剧本,我想我会在其中设定这样的一组人物关系。

(本文转载于微信号香港武侠电影,时间为2015年12月2日)


- 终 -


评论

热度(83)